藉由日本LINE個資事件而出現的〈台灣Line的震撼國安危機〉貼文疑點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台灣Line的震撼國安危機》
可靠消息來源透露,台灣的line帳號竟有46,000萬個。
其中,本地國人在台灣line中的有效帳號,不到總帳號數的一半。更驚人的是,其中竟然「一半以上來自對岸的網軍。」
選舉或重大事件發生時,這些混跡偽裝的小粉紅,就是在台灣社會興風作浪,製造輿論、扭曲事實、主導言論風向的人海戰術殭屍群。
LINE外包業務給中國公司 驚傳4工程師偷看個資資料庫32次
1. 「朝日新聞」日前報導,日本發現日本line遭委託營運的承包商(中資背景,上海)偷竊用戶資料。
日方隨之指控該上海承包公司在日本的四名中國籍工程師觸犯了日本的「個人訊息保護法」,並在二月修改程式阻擋,讓中企無法窺探伺服器的日本用戶資料。
不過,案情持續延燒,嚴重性遠較媒體與大眾認知嚴重。
2. 該日方機構同步向台灣及美方嚴重示警。美方調查結果告知我方,記錄顯示,台灣目前竟有高達46000萬line訂戶。
灌水的殭屍訂戶,多來自對岸官方網軍,定期大量透過內容農場餵食台灣藍營與紅軍內應,滲透國內line個人群組,企圖影響特定輿論、帶動風向,製造分化、仇恨與投降主義。
其中,與日方有關的福島核食即為透過此網軍組織操作。台灣最近的藻礁公投等也是。這些網路的台灣代理人與韓粉也有大量重疊。
3. line的主機與數據資料庫都在韓國。但韓國負責人對於阻止中國網軍藉line平台操作假訊息或惡意宣傳等事,並不積極作為或配合防堵。
4. 台灣的 line危機已達「危險等級」,瞭解狀況的專家認為,line 社群網的資訊滲透,遍及各行各業。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1. 文中多有模稜兩可的修辭、指涉對象不明與未經證實的資訊,如:「可靠消息來源透露,台灣的line帳號竟有46,000萬個。」「該日方機構同步向台灣及美方嚴重示警。美方調查結果告知我方,記錄顯示,台灣目前竟有高達46000萬line訂戶。」

2. 除了《朝日新聞》揭露的部分,其餘內容的消息與數據來源不明。

3. 「日方機構示警」、「美方調查結果」、「瞭解狀況的專家」並未寫明是出於什麼機構、調查單位與專家。

4. 疑有藉由真實事件挾帶未經證實或誇大不實資訊的可能,反而成為資訊操弄的媒介,造成民眾恐慌與激化議題立場衝突。此貼文有逐漸熱門的趨勢,希望能有進一步的查核資訊。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1. 〈LINE用戶資料相關說明〉(2021.03.17)
https://linecorp.com/zh-hant/pr/news/zh-hant/2021/3677

2. 中央社報導:〈日本LINE出包 公司:台灣用戶資料未放在中國〉(2021.03.17)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3170217.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