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實、曲解及待查証內容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一、內容為立法院某委員咨詢國防部長,對於資訊戰威脅之報導。
二、有其他報導,證明該委員所提供資訊屬實,以及發現該報導被不當使用,成為散佈及操作網路不實風向之工具。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另一份報導有詳細敘明雙方咨詢內容:
“陳柏惟向邱國正呼籲,國防部應參考北約「混合戰應變中心」的編制及運作模式,成立專責小組研議跨部會應變機制,提供行政院作為發展混合戰因應策略的參考。對此,邱國正答詢表示,混合戰手法凸顯的隱憂,是政府面對這類攻擊時,從以往設定的平時、戰時狀態轉換來說,將更加失去時間的彈性。對國防部而言,如何讓組織的平時編組更接近於能快速轉換為戰時狀態的編組,是未來可考慮的規劃方向。

陳柏惟質詢指出,北約設置「混合戰應變中心」,以因應類似俄國併吞克里米亞的混合戰事件。我國國防大學上校戰略教官黃柏欽在關於混合戰應對方式的著作中,亦提出應該要加強民眾認知、查證能力,以因應混合戰威脅。陳柏惟質詢邱國正,國防部目前對於混合戰有什麼認識?又有什麼應變的對策?

邱國正表示,混合戰涵蓋多元的層面,包括武器裝備、陸海空戰場、民心士氣、爭議訊息等,都在混合戰的範疇之內。”
北約混合戰應變中心曾在 2019 年進行一項名為「Locked Shields」的計畫,模擬一座島嶼遭到假訊息頻繁攻擊並被敵人嚴重滲透,且供水、電力系統、通訊網路等民生基礎設施遭到大規模攻擊。他表示,這項情境設定,不免讓人產生聯想,問邱國正「混合戰」是否屬於國防部主管的範疇?

邱國正則是指出,國防部規劃「聯合作戰」時,就已涵蓋了混合戰的範疇,像陳柏惟提到北約假定某島嶼遭到攻擊的案例,在兵推過程中也有依據,都是「料敵從寬」的一環”

公佈部分報導內容以正視聽。

二、至於該委員提出訊息,已於初步查證資料提供相關報導。

三、該報導留言區,發現散布爭議不實訊息,以及針對特定政黨及團體之負面輿論風向。以及該報導發現被引用至社群網站(ptt),認為內容有異,待由事實查核中心及相關專業人員協助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