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再利用」:真正的核廢料處理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在全球氣溫異常、極端氣候成堆出現的現在,能源改革已經是國際共識,在比爾蓋茲等有志之士的呼籲下,使得核能逐步有復興的趨勢。然而,一提到核能,經常會被質疑「核廢料怎麼處理」?但是大眾有所不知的是,核廢料是可以持續再利用,與資源回收差不多。

CNBC-TV18的一篇專文提到核廢料再利用的話題。目前全球約有25萬噸的用過核能料,目前還不是什麼問題,不過隨著新一代核能復興運動的到來,特別是在歐洲,反應爐的數量可能在未來幾年快速增加,在這一來一往的過程中,有些國家開始在規畫長期埋藏核廢料的地質處置庫,比如瑞典、芬蘭就是如此,他們正在選擇高階核廢料最終儲存場。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文章引用來源原文說的是"The volume is likely to increase soon as many reactors, especially in Europe, due to be decommissioned by 2025",也就是說,隨着歐洲等地在2025年前有大量核電廠準備廢爐,(核廢料)量將會急增,但卻被這媒體說成是反應爐的數量可能在未來幾年快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