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高鐵】馬斯克Hyperloop概念名大於實 僅建成汽車隧道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美國科技界狂人、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在2012年首次暢談真空管道鐵路Hyperloop概念,鼓勵有興趣人士或公司研發。不過,他在2016年成立新創公司The Boring Company後,至今沒有任何正式落成項目,而公司發佈資料顯示,所挖掘的「Loop」只是一條讓電動車Tesla行駛的隧道,跟「真空管道」公共交通工具的目標完全是兩回事。

相關新聞:【LA直擊】專訪維珍超級高鐵首位旅客 最快2030年投入服務
真空管道概念最早在1900年由美國火箭科學家戈達德(Robert Goddard)提出,但多年來沒有人能夠實現。2012年,馬斯克重提這概念,一年後公佈「Hyperloop Alpha」報告,講述在真空管道內,列車以磁浮技術高速行駛的概念,有如飛機的速度及火車的便捷,希望成為改變世界的第五類交通工具。

馬斯克公開概念後,引來多間新創公司關注,並開始進行研究。其中,前Space X員工蓋戈(Josh Giegel)和班姆布羅根(Brogan BamBrogan)所成立的Hyperloop One,在2017年引入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投資,成為現今的「Virgin Hyperloop」。公司去年11月完成首次載人測試後,這個空想了百年的願望終於成真。

當初提出概念的馬斯克,亦在2016年成立The Boring Company,研究地下管道,翌年更開始在洛杉磯霍桑(Hawthorne)掘隧道;公司隨即向多個美國城市如芝加哥、首府華盛頓等地區政府推銷管道項目,並中標在拉斯維加斯興建一條長0.83英里的「Loop」。

公司最初表示,這條連接拉斯維加斯會展中心的管道內,有多台可載客16人的列車、以時速155英里(約230公里)行駛,每小時載客量達4,400人。但馬斯克後來改口,指管道內不會有列車,只是一條行駛Tesla電動車的隧道,最高時速只有每小時50英里,與當初想法大相徑庭。

2018年底,公司首次對外展示隧道影片。從影片可見,所謂「Loop」內只有一台裝上滑行裝置的電動車Tesla,在隧道中滑行。到2019年,馬斯克再改變主意,刪走滑行裝置設計,僅建成一條讓Tesla自動行駛的隧道,與普通汽車隧道沒有分別。

目前,The Boring Company網站仍標明,興建隧道是為未來轉型Hyperloop作準備。但現實是,其隧道沒有真空設計,也沒有時速達700英里的磁浮列車,到底這個科技狂人如何轉型至Hyperloop、實現「第五類公共交通工具」的願景,還是借興建地下管道來刺激Tesla電動車銷情,只有他自己能夠解答。(張紫茵/洛杉磯報導)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文章混淆作為市內交通的「Loop」和城市間交通的「Hyperloop」這兩個不同概念,並把「Loop」沒達到「Hyperloop」規格當成新聞來宣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