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發現有兩份事實查核報告,認為資訊可能被不當引用、曲解內容以及意圖挑撥分化製造對立之情形。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被不當引用查核報告:
1. 【錯誤】網傳「大潭藻礁區其實就是廢物石頭區...下面的藻類真的很爛很爛了...水混濁到沒甚麼你肉眼可見的可以存活」?
網址: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089

2. 【錯誤】網傳圖片宣稱「統促黨正在積極護衛藻礁」?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101

3. 【錯誤】網傳「台南北門水泥防波堤上都是紅色藻礁」?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107 (留言區發現蓄意散佈不實訊息,煽動及挑撥分化言論)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詳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二、留言區發現蓄意散佈不實訊息(主要以政治及能源政策為主,部分帶有嘲笑等情緒化語氣),煽動鼓吹連署以及可能不當利用查核報告,針對特定政黨、團體及內部持不同意見者挑撥分化或製造嫌隙。
三、就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爆發「劍橋分析」事件,以及俄羅斯網軍干預美國選舉事件為例:不當取得社群平台用戶個資、喜好及意識型態,針對持不同意見者(例如支持LBGT及種族權益者)進行分化,製造黨同伐異,加深內部對立以致干擾民主機制,甚至危害社會秩序等惡意行為。以上三篇查核報告僅澄清不實網路流言,但對於查核報告是否存在不當引用,或是藉此惡意扭曲原意,意圖製造對立、惡意誤導及危害民主機制等行為,事實查核中心也應多加留意,及制止不當利用查核報告或事實查核中心名義製造惡意分化及對立等行為。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