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卡迪夫大學研究:中國資訊戰企圖干擾美國總統大選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一、...多項證據顯示,相關行動是組織性操作,而非個別愛國網民的行為。

二、...不過,在最新研究中,團隊進一步比對帳戶的活動時間,諸多跡象皆顯示位於中國的機構員工在操作這場行動。...

三、...每個子群組內的帳戶都有清楚分工,極少數的帳戶是「作者」,主要負責發布內容,其他帳戶則是「支持者」,負責放大聲量。

...大多數帳戶透過的按讚或轉貼符合其政治立場的內容來傳播特定論述,這樣的做法使得帳戶操作者可以在不受限於英文程度的情況下與特定內容互動。這種策略也疑似為了避免被平台偵測。

...這種做法並不罕見,在臉書上也有類似的行為。一些造謠者刻意把惡意不實訊息放在貼文的評論中,而不是放在貼文裡面。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一些造謠者刻意把惡意不實訊息放在貼文的評論中,而不是放在貼文裡面”

之所以造謠者(網軍、寫手及跟風者)利用貼文評論(或新聞留言區)散佈及操縱惡意不實訊息,目的在於藉由操作煽動、情緒化對立言論(爭論),或者利用技術手法產生大量網路留言提高網路點閱率,再轉載其他社群平台使民眾相信這篇文章及留言互動內容可信,或者產生特定人士、團體及政黨之負面印象。

二、操縱不實訊息之主要目的,除了破壞社會秩序、危害外交、國安及民主機制,甚至針對特定人士、團體及政黨之分化及對立,以及產生社會裂痕以致無法回復。

同時,在中華民國(台灣),同時也面臨境外敵對勢力聯合境內協力者,意圖散佈及操縱假訊息。雖然整體手法上與本文相似,但不同地方在於:除了利用社群平台散佈網路假訊息,同時也利用網路新聞留言區,或者網路平台新聞服務區(Yahoo新聞留言區)散佈及操縱假訊息,甚至部分媒體也引用爭議網路文章及留言作為報導來源。除了利用Facebook、youtube等網路平台,包括國內網路平台(例如ptt)也能看到相似操縱假訊息手法(包括按讚(負評)或轉貼符合其政治立場的內容來傳播特定論述,資訊分工及帳號活動)

至於目前國內散佈假訊息之目的,以目前觀察情況,大多數均為意圖散佈貶抑政府(包括執政政黨、相關合作第三政黨、政治團體、社運團體及特定人士)政策、時事及敏感議題,或者散佈及操縱合作團體及政黨之內部歧異挑撥分化、製造對立及不信任破壞團結行為。而這類訊息不僅是文字,也包括引用爭議報導、反方人士評論之網路文章,甚至狹帶圖片及影片散佈於相關報導或網路用戶留言區,企圖影響輿論視聽,以及產生不良結果。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