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搶到了?傳逾10萬劑輝瑞武漢肺炎疫苗將抵台 桃園醫護優先施打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本土個案達19例,其中1人死亡,這也是國內發生疫情以來,事隔8個多月的第8例死亡。民眾擔憂疫情擴大,武漢肺炎疫苗何時來台引發關注。有媒體爆料,指揮中心已透過在美外交途徑,取得10多萬劑輝瑞疫苗,預計4日運送來台,桃園地區的醫護人員為優先施打對象。惟這報導,讓陳時中一早召開記者會,關於輝瑞疫苗2/4將抵台一事,特別澄清「沒這回事」!

根據聯合報報導,民航局將於今(1)天下午召開內部會議,討論冷鏈倉儲以及配送等相關技術問題。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僅說:「如果有就來」、「真的有的話,會盡快對外公布。」他指出,今天下午民航局確實針對冷鏈設備等議題邀請專家開會討論,但這是早就排定好的議程。

該報導提到,台灣首批武漢肺炎疫苗為輝瑞疫苗,將由阿聯酋航空運送來台,為了運送疫苗,機艙已設置特殊冷鏈設備。由於數量僅有10多幾萬劑,醫護人員將為優先施打對象,但醫護人員共有六十五萬餘人,目前取得疫苗數無法全面施打,因此將桃園地區的醫護人員列為重點施打對象。

對於外界質疑「台灣拿不到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回應,部分藥廠武漢肺炎疫苗交貨情況不如預期,按照契約若未能履約,則不得出貨給其他國家,因此確實可能延遲出貨。他強調,國外爭搶疫苗的情況嚴重,但「不是大家在爭,我們就放棄」,將透過所有可能管道持續努力爭取疫苗。另外,也會加速國內疫苗生產,在安全或有效條件不做任何放寬的前提下,行政上會給予協助。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陳時中3點嚴正否認:報導不正確
(相關資料見下文)

顯然兩條消息相互矛盾,顯然可推論至少一條消息錯誤。
建議對新頭殼封禁三天或罰款三百萬。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2-01/53148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有關某報記者昨(1月31日)晚來電詢問,指揮中心回應說明如下:

1、並無接獲「2月4日將有輝瑞 COVID-19疫苗送來台」的消息。

2、如果有就來。

3、真的有的話,會儘快對外公布。

陳時中澄清表示,該報僅擷取部分內容進行報導,後續將由法制組研議。 指揮中心強調,截至目前,指揮中心尚未接獲任何洽購疫苗廠商通知確切的航班抵臺資訊,一旦確定可獲得疫苗數量及進口期程,將依據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訂定的實施對象優先順序及疫情進展,對外公布接種作業執行方案。

指揮中心表示,另為因應不同冷鏈物流需求之COVID-19疫苗進口作業,該中心即於去(109)年12月下旬積極規劃部署疫苗相關措施,交通部民航局亦邀集跨部會、航空站及航空公司等單位,共同協商部署,盼經由各單位的協力,屆時能讓抵臺的疫苗能以最有效迅速的流程,安全冷運至國內冷儲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