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中國資訊戰】中國攻擊模式「去中心化」 在地協力者對台傷害大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一、攻擊者的傳播模式可分成「大外宣」、「小粉紅」、「內容農場」、「協力模式」四大類。大外宣和小粉紅模式的效果相對不大,反而是「內容農場」和「協力模式」值得台灣注意。

二、「一個陰謀論要造成社會效應,要傳的愈小愈好。」

三、但是「協力模式」中,製造者及散播者都是在台灣...台灣人自己製造、散播假訊息,這種協力模式,對台灣影響最大。

四、假訊息的內容大致分成「量的攻擊」和「質的攻擊」...「質的攻擊」是以品質好的資訊做精準打擊,這會有特定敘述模式。

五、從政治立場的分析來看,極端選民雖然會相信對手陣營的假消息,對支持陣營仍有辨識能力,真正容易被影響的反而是「中間的人」...這些「政治立場中間者」顯然是資訊戰中被針對的目標。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目前國內主要網路假訊息威脅:利用「協力模式」,配合境內網軍(寫手)、網路媒體以及部分傳統媒體等資訊媒介,散佈及操縱假訊息(或製造網路風向),企圖影響民眾對政府政策,以及針對特定政黨(團體)內部歧見進行挑撥分化為主。

二、關於「質的攻擊」,主要以品質好的資訊作精準打擊。至於品質好的資訊,主要引用權威性網路媒體、傳統媒體(平面或廣播媒體)及引用特定人士或事件之社群文章及留言。至於散佈方式,主要利用網路媒體散佈文章(社論或網路評論),或利用新聞留言區操縱爭議訊息(模擬謾罵,或者散佈灌水負面留言)使資訊看起來容易採信。再轉載其他社群平台(例如Facebook、Youtube,或者本土社群平台,例如ptt、dcard、巴哈等平台),以同樣手段操縱網路訊息,最後再由部分部分媒體轉載這些網路內容(包括留言訊息)。反覆操縱及散佈之下,民眾未查證下容易採信不實訊息,即可達到影響目的。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