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中國被點名】 歐盟計畫立法 制裁傳播惡意假訊息的境外造謠行動者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一、「資訊可能會被外國行動者作為武器。」計畫文件警告,特定第三方國家、特別是俄羅斯與中國,長期以來在歐盟與其鄰近國家、甚至是全球範圍內實施具有針對性的影響力行動與惡意不實訊息行動,傳播關於新冠肺炎的假消息,試圖破壞民主辯論、加深社會極化,以及改善自己的形象。

二、歐盟對外事務部報告並引述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研究,指出3、4月期間,一群組織鬆散的親中國網軍行動在推特上騷擾西方媒體、散布疫情不實訊息,甚至假冒台灣用戶發文,目的是破壞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

三、「我們需要與平台、廣告商、網站與公民社會一起打造一個新的不實訊息協定,讓社群平台的演算法更加透明,不讓平台與網站透過不實訊息盈利、並更好的處理透過機器人帳戶與假帳戶操控訊息的情況。」

四、歐盟執委會在2018年發布「(不實資訊)行為守則」(Code of practice),由社群平台自願加入簽署與自我規範,定期報告關於廣告透明度、打擊假帳號等行動。但歐盟認為此種「自我約束」的做法迄今成果不彰,決定施以更強硬、具強制性的手段。

五、「我們將會從(社群平台)『自律』改為(社群平台與歐盟)『共同規範』。」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社群平台具有隱匿用戶資訊及傳播速度快特性,以致有心人士及敵對國家網軍,利用或盜取帳號散佈及操縱假訊息,藉此影響社會秩序、分化對立、干擾政府公務及影響民眾對政府政策認知及觀感。

二、防制不肖用戶散佈及操縱假訊息,除了提升民眾網路及媒體識讀,社群平台內部管理及政府防制假訊息作為也是主要關鍵。就如該報導提到:歐盟執委會在2018年發布「(不實資訊)行為守則」(Code of practice),由社群平台自願加入簽署與自我規範,定期報告關於廣告透明度、打擊假帳號等行動。但歐盟認為「自我約束」(自律)成果不彰,決定改採共同規範(監管)方向作起。

三、回到中華民國(台灣):前年(2019年),當時因應網路假訊息猖獗,各家網路平台業者(Facebook、Google、LINE、Yahoo奇摩及ptt)共同簽署自律準則,以國際上採認的「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為基礎,協助提升民眾識別不實訊息的能力。其中除了當時政府官員提到驗收成果,以及自律準則合作業者也提到將成立網路治理推動小組,持續針對網路世界的變化召開會議討論,不斷調整自律準則的內容。

但在此本人必須要說,誠如歐盟對於社群平台自律管理之看法,「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將徹底失敗。原因在於如何認定社群平台做到自律管理?社群平台業者做不到自律管理之原因?管理不當之原因在於業者、管理人員或者版主?判定標準?或者是管理規範不夠嚴謹?先前美國重新檢討通訊端正法第230條規範,該法明確規範網路平台業者(包括社群平台),在善意考慮之 下,移除及下架不當內容,包括:「淫穢、過度暴力、騷擾或其他令人反感的內容」資訊內容。刪除不當內容,提升網路平台資訊水準作法正確。但社群平台業者(包括管理人員及版主)對於刪除"不當"資訊標準,才是這次通訊端正法第230條被徹底檢討之主要原因,同時也牽扯雇用管理人員及版主之人事背景及網路活動,是否遭到敵對國家及特定團體惡意滲透及破壞,以致管理失靈之狀況,將成為討論重點。

最後,社群平台無法做到真正自律,除了歐盟以外,包括德國網路執行法(NetzDG)及新加坡防止線上虛假和操縱法案(POFMA)法案,皆規範社群平台防制及管理假訊息不當,業者及管理人員無免責權保障,須負法律責任。以及對於網路挑撥、仇恨言論及蓄意利用電腦程式,於社群平台操縱及散佈假訊息之問題,改採刪文、下架及標註警語之手段,以及建立申訴及通報機制保障用戶使用及閱聽權益。這些才是中華民國(台灣)面臨網路假訊息威脅之下,真正該效法之對象。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一、防制不實訊息 臉書LINE等5大業者帶頭自律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906210183.aspx

二、另一相關報導: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1906210169.aspx

三、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
https://www.tahr.org.tw/sites/default/files/u87/190621_disinformation_co...

四、《通訊端正法》第230條之相關報導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392714
https://blog.twnic.tw/2020/10/05/1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