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萊姆致病真假?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門診一位八歲的小男孩,媽媽說他的某一個指甲,突然出現了一條黑色的東西,從指尖一路往下延伸,九天後已經快爬到指甲床,實在怪恐怖的。上網搜尋這個症狀,結果都提到是指甲床的「痣」,甚至可能是黑色素癌,但怎麼可能有痣或癌細胞長這麼快,九天後延伸出一長條的病灶?

經過醫生詳細詢問,終於找到答案!原來這男孩在九天前,揉捏過這種綠色的螢光史萊姆!史萊姆的成分為聚氯乙烯、聚丙烯等,這些黏稠的物質為「非牛頓流體(non-newtonian fluid)」,可能沿著指甲床一路虹吸逆流而上,變成照片中的奇特樣貌!

我並沒有要因此而做出「不要玩史萊姆」這樣的結論,畢竟幾週後,這孩子的指甲慢慢生長,最終還是把深陷指甲中的史萊姆推出來了!就當作一則冷知識,大家一起教學相長!(JAMA Dermatol. 2020;156(1):101-102)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1. 史萊姆材料並不是PVC 或是聚丙烯,主要成分是膠水/小蘇打粉/隱形眼鏡藥水
2. 致病原因用一個似是而非的理由來講,無法證明其造成的主因,危人聳聽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https://www.google.com.tw/amp/s/yukiblog.tw/read-5273.html/amp

✓先在容器裡倒入膠水
✓加入亮粉、亮片或水彩
✓全部攪拌均勻
✓分次慢慢加入保養液 一次加一小匙的份量就好
✓攪拌均勻觀察黏度
✓每次加入保養液.就再次攪拌.一至不黏手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