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這篇報導,有其他資料證明內容敘述部分屬實。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一、和台灣等其他亞太國家不同,日本民眾閱讀新聞的主要管道並非社群媒體,而是電視或匯集新聞的網路平台,例如Yahoo新聞。

二、因此比起五毛常出沒台灣用戶的臉書社團或LINE群組,中共更常架設日文新聞網站,掩飾其與中國官方的關係,再與網路平台串接以觸及大量觀眾,例如BIGLOBE、excite news、MSN News、Niconico News。

三、由於日本社會普遍對中國紅色滲透危機感不深、不夠敏銳,市原麻衣子警告,中國大外宣「確實已滲透日本社會」,而且民眾普遍對日媒抱持高度信任這點,可能會為中共所用。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不僅是日本,中華民國(台灣)也面臨相同問題。
二、所謂"電視或匯集新聞的網路平台",即"新聞聚合器"(可用於閱讀RSS等消息來源的軟體或網路服務,像是Google新聞、Yahoo新聞、MSN新聞及Youtube,皆屬於這類網路平台)。
三、由於新聞聚合器所刊載報導內容,僅以顯示另一家"新聞聚合器"來源,除非自行點擊才能得知原始來源,甚至是報導風格(社論、主筆評論或是內容農場新聞)。
四、同上、由於這類新聞擁有匿蹤原始資訊之特性,再加上這一類新聞聚合器均提供網友留言功能,將可能成為境外網軍或國內協力者,利用新聞聚合器或反方新聞網站留言區散佈爭議訊息,再轉傳及分享社群平台。或者散佈爭議謾罵留言,惡意轉傳蓄意引戰,以致造成特定團體分化及對立之手段。

最後,目前國內面臨網路假訊息,以及操縱假訊息(包括爭議訊息)情況有逐漸增加之情況,此時應多加注意及防範。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聚合器(News aggregator)介紹(來源: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ews_aggregator
繁體中文介紹: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1%9A%E5%90%88%E5%99%A8

二、資訊戰操縱方式之報導:
https://www.storm.mg/article/556077?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