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團隊TeamT5專訪】中國資訊戰手法升級 「駭客加入戰局」偵測難度高,有另一資料證明內容屬實。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白皮書指出,今年7月,...有數個帳號接連發布關於許多公務機關使用的即時通訊軟體「揪科」(Juiker)與「中科院」被駭的消息,...甚至貼出了號稱是被竊取的軍事檔案擷圖。

「檯面下的資訊戰將會愈來愈大,手法也會愈來愈精緻。」...儘管社群平台已頻繁掃蕩假帳號與封鎖內容農場網站,許多行動者仍不斷註冊新網域和帳號,甚至刻意挑選與原名類似、或是與知名網站相似的網域名稱,捲土重來。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今年4月份下旬,某家媒體曾報導某本土社群平台使用者反映帳號出現非本人嘗試登入行為,疑似利用自動化工具猜密碼登入之行為。本人從今年4月份發現這份報導後著手觀察至今,認為這絕非中華民國(台灣)面臨資訊戰問題的冰山一角:

目前發現其他社群平台以及新聞留言區(時事及政治相關報導),也能發現疑似操作爭議訊息,製造網路風向影響民眾對政府外交及公共政策觀感之言論。目前初步認定判斷手法:
1.境外網軍及境內協力者取得帳號(申請帳號、不當登入取得閒置帳號),另取得社群平台管理者信任,擔任管理人員、修訂版規及協助檢舉與管理版面內容。

2.利用跳板及搭配機器人帳號,發生爭議事件(例如天災、社會事件及政府相關負面事件)期間,於各大社群平台(例如Facebook)及本土社群平台,以及新聞留言區,散布及操縱假訊息。操縱方式大致可分為:
(1).製造爭論,凸顯某方不理性形象。
(2).散布反方網路文章、發文及留言,連結政府、執政相關政黨及團體之負面形象,製造仇恨值。

操縱訊息之主要目的,在於操縱網路風向,使民眾對政府(或相關支持政黨及團體)外交及公共政策產生不信任及負面觀感。操縱假訊息成功之關鍵,須在以下條件之下才能達到目標:
(1).帳號驗證機制不足,及缺乏閒置帳號回收機制,以致不當盜用帳號進行不當用途。
(2).境外網軍及境內協力者成功取得管理者及業主之信任,管理社群平台發文及留言內容以致管理失靈,造成假訊息流竄,內容混亂不堪。

3.僅利用社群平台散佈及操縱假訊息是不夠的,仍需要借用媒體大量宣傳,以及利用相關報導留言區散布及轉傳訊息,才能使民眾相信內容為真,造成不良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