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假訊息 外交政策:西方國家應向台灣學習(本篇非假訊息,僅作為防治假訊息之資訊參考)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台灣經驗也顯示,最好的防禦來自堅實的進攻。政府透過由公民經營的vTaiwan平台讓民眾可以針對各項議題公開辯論達成共識,也將極端聲音最小化。接受外國資金散播有關選舉假訊息的地方團體,也將面臨罰款或刑責。"

"文章指出,台灣尚未完全解決來自假訊息的挑戰,但台灣在對抗虛假訊息戰上遠遠領先大多數自由民主國家。為贏得這場不對稱的反民主戰爭,需要新的進攻型戰略,有強大的資源與多邊協調配合,在每個遭受攻擊的自由民主國家建立全社會努力,「我們可以從向台灣尋找答案做起」。"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散佈假訊息的目的,非散佈不實待查證訊息,操縱爭議訊息或者假訊息也是另一種方法。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俄羅斯網軍操縱假訊息手段影響選舉為例:利用爭議時事訊息,精準投放不同立場之同黨(團體)支持者製造對立,以致黨同伐異,破壞團結以及影響選舉結果。

二、目前政府防治假訊息之作法,大多以即時澄清為主。但事實上,澄清無法防制假訊息。散佈假訊息(爭議訊息)之目的,在於使民眾對政府(或權威機構)產生不信任。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相對的,不信任澄清訊息之民眾,不僅曲解政府澄清訊息,甚至變造假訊息繼續散佈,只會使問題變得更糟。

三、就以最近個人所觀察各社群平台(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主流平台,包括ptt、dcard及巴哈等本土社群平台)來說,目前發現散佈及操縱假訊息議題,除了美國總統大選(AIT美國在臺協會臉書洗版事件)、政府有限度開放美國豬肉及牛肉政策,也包括最近牛肉麵事件、以及與政府相關之爭議事件(例如製圖宣傳事件),皆能在相關網路新聞報導留言區及社群平台(包括ptt及dcard等本土社群平台),發現大量散布爭議不實訊息,以及帶有情緒化負面言論,意圖製造輿論風向之洗留言(或者待查證)訊息,認為可能意圖影響民眾對政府外交及公共政策之負面觀感。(以上資訊如有疑問,仍請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本文是否正確)

四、最後,個人認為目前以中華民國(台灣)面臨網路散布及操縱假訊息威脅之情形,建議應參考新加坡政府,建立類似POFMA(防止線上虛假和操縱法案)之相關法律:嚴禁利用人頭帳號、虛擬跳板及機器人程式散佈及操縱假訊息,以致危害國安、外交政策、公共衛生、社會秩序及民主機制,製造社會對立、特定團體內部對立及仇恨情緒,及影響民眾對政府公共政策及有利於國家利益政策之信心。受罰對象不僅於蓄意散佈及轉傳之民眾,社群平台業者管理不當,或不配合政府政策者適用受罰規範。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