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即時查核已是美國新聞主戰場"報導,有其他資料證明該報告有疑義。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查核結果:川普大量不實訊息夾雜誤導言論 拜登較為誠實但有時不免誇大
"「川普在第一次總統大選辯論會上很顯然地刻意說謊、誇大其詞與誤導民眾。」"
"「拜登比較誠實,但他的確有些說法過於誇張,且有些答案有些誤導。」"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美國偏右立場機構調查某時段部分美國主流媒體,報導雙方總統候選人相關陳述,發現川普負面報導次數遠高於拜登(150倍)。

二、雖然謠言原文引用來源之媒體,非這份調查報告列入調查來源之一。但個人也注意到這份報告,並進行查證,包括英文及中文相關報導,也發現類似情況:對照先前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大選,以及2016年及更早之前美國總統大選各候選人進行比較,仍是這次選舉川普負面報導次數遠高於拜登,也發現部分負面報導引用不具名人士爆料,未經當事人查證,以及報導失衡之情況。

三、議題表態率高、接收資訊來源及散布動機,足以影響散佈者散佈假訊息多寡之觀感。川普曾於疫情期間散佈"消毒水"等危害訊息,在防治疫情方面表現不佳。但川普之所以假訊息次數較高:時事表態率高,以及引用原始資訊管道包括部分主流或地方媒體,社群網路及小道消息居多,尤其是待查證訊息。拜登表態率少,以及只講政見。所以看起來假訊息少。但後者並不代表這就是可信權威資訊:媒體偏頗及有利於某方候選人報導,自由心證之下,查證者忽略查證、查證不嚴謹及查核次數標準不一,將可能產生誤用假訊息當作可信訊息,作為查核不實訊息之主要資訊依據。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一、引用報導:https://m.ltn.com.tw/news/world/paper/1403024
內容為美國偏右立場機構媒體研究中心(MRC),分析6月1日至7月31日期間三家美國主流媒體晚間新聞,記錄記者、主持人和非黨派人士(如專家或選民)的全部陳述,發現總計668份新聞評論之中,川普相關負面報導次數為634份,正面報導僅為34份。拜登僅為8份正面報導,4份負面報導(原文內容)。重點在於該新聞有一段由調查人員宣稱:"觀眾聽到川普的負面報導居然是拜登的150倍,「這不是新聞報導,而是一種負面宣傳」"。

二:原始來源:
https://www.foxnews.com/media/evening-newscasts-150-times-more-negative-...
(來源:福斯,內有MRC機構Twitter顯示該機構調查媒體報導次數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