豺犬(wild dog)、鬣狗(hyena)分不清楚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獅子被稱為「萬獸之王」,有著健壯的身材與敏捷的反應,在捕食獵物方面是非常強大的高手,然而有時候一點點的粗心也會讓牠們錯失一頓美味大餐。一隻野狗在追逐黑斑羚時不小心闖入了獅群的休息地,牠瞬間就遭到圍攻,趴在地上奄奄一息,然而就在獅群放鬆的下一秒,這隻鬣狗竟迅速起身,逃離了現場。
這段影片拍攝於2017年7月,直到最近才透過克留格爾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的YouTube頻道公開。當時50多歲的德國工程師克勞斯(Klaus Boehmer)帶著女兒一起到位於波札那的Khwai保護區,和嚮導一起尋找鬣狗群的巢穴,途中卻遇見了排隊享用牛羚的獅群,他們立刻停車在外圍進行觀察,正當克勞斯打算離開之際,一名嚮導突然大喊著:「黑斑羚!鬣狗!」,只見遠處有一群鬣狗正在追擊著黑斑羚,絲毫不知道自己即將踏入危險區域。

隨後,一隻領頭的鬣狗就這樣誤闖獅群的休息區域,牠很快就被一隻隻的獅子給撲倒,最終奄奄一息地倒在地上,就連嚮導也認為牠「氣數已盡」,獅群也因此對牠失去了興趣、緩步走開,沒想到下一秒這隻鬣狗竟抬起頭觀察四周情況,趁著獅子不注意的時候迅速跑開,成功挽救自己的性命。

克勞斯一行人事後來到鬣狗巢穴,發現了死裡逃生的鬣狗身影,牠躺在地上喘氣休息著,身上還有許多獅子的咬痕,傷勢看起來十分嚴重;但根據嚮導後續的持續觀察,這隻鬣狗在幾周後不幸過世,仍是無法逃過死劫。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媒體報導造成民眾錯誤認知,對於動物的誤解可能日益加深,更加不利保育工作的進行。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https://blog.rhinoafrica.com/2018/07/26/hyena-vs-wild-dog-differences/
此網站說明辨別斑點鬣狗(spotted hyena)與豺犬(wild dog)的方式,而報導中的圖片、影音資料內的動物,是一隻豺犬。影音資料中所大喊的也是wild dog而非hyena。

圖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