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這篇報導,個人有另一看法。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推特隨後在5月底首度事實查核美國總統川普有關「郵寄投票(Mail-In Ballots)會引發選舉詐欺」的推文,在其推文下方加註了「了解關於郵寄投票的事實」的標籤,引發全球關注。但整體而言,推特並未經常對川普「執法」,川普仍持續發布錯誤或有誤導性的推文。"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將質疑郵寄投票引發選舉詐欺議題加註查核標籤,是否造成忽略不肖份子利用郵寄投票漏洞,或利用社群平台鼓吹不當盜取郵寄投票代為選舉,破壞選舉正當性之行為?
二、至於“推特並未經常對川普「執法」,川普仍持續發布錯誤或有誤導性的推文。”部份:

表態次數少,只講政策議題,絕非代表資訊完全公正客觀。例如查核甲方候選人資訊七成訊息不實,但有不到一成資訊屬實,甚至更少。乙方候選人八成訊息屬實,但不到一成為假訊息,如果是我,反而會查核乙方,而非甲方:原因在甲方訊息內容不實較多,在於接收資訊管道及表態率影響整體結果。但不到一成之事實訊息,反而是最重要訊息。乙方大多訊息屬實,在於表態率少,及只講政見。但這也代表該方訊息大多看起來屬實,以致可能使查核單位認為該方資訊公正客觀,可能產生忽略查核、查核不嚴謹,或者誤用不實訊息,被查證者當成查核甲方不實資訊之依據之疑慮。

所以這也是為何這次事實查核必須注意以下問題:
1.對於可能存在弊端之質疑,絕對不要標注查核標籤,以及視為假訊息。這樣作不僅降低警覺性,甚至如果發生爭議,將破壞第三方查證公信力。
2.查核必須一視同仁,川普及拜登皆同樣標準查核。只針對某方查核,而忽略另一方言論及政策查核,不僅將產生另一同溫層效應,甚至可能誤用不實訊息作為查核指標之疑慮。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一、原文: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534

川普質疑言論標注以下文字:

Get the facts about mail-in ballots.

二、https://lavote.net/zh/首頁/投票與選舉/投票選項及資訊/vote-by-mail/申請郵寄投票

洛杉磯縣政府相關郵寄投票介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