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這篇報導,有其他證據證明干擾郵寄(通訊)投票之手法。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詳網址,內容為美國總統大選,某候選人認為郵寄(通訊)投票可能產生爭議之相關報導。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就以本篇報導來看,該報導說:7月初,至少6個州表示凖備11月大選採用全民通訊投票方式,降低疫情對選民的影響。這6個州分別是加州、猶他、夏威夷、科羅拉多、奧勒岡和華盛頓。上述6州將把選票寄到註冊選民家中,並要求選民將填寫好、密封的選票在選舉日之前寄回,或在選舉日送到投票站。據統計,約半數美國州允許選民選擇通過郵寄方式投票。

問題在於境外(敵對國家)網軍,如果利用社群影音平台"教導"未有投票權子女,不當盜取擁有選舉資格(父母,或者具備法定投票年齡親屬)郵寄投票單,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之下擅自代替投票(例如投給另一陣營、廢票等蓄意影響選舉結果之作為),是否視同大規模選舉舞弊之情況。

再者,境外(敵對國家)網軍如果取得子女個資,例如居住地點、流行趨勢及喜好,不僅企圖取得認同(例如流行文化、八卦或者能取得年輕人注意力之訊息),一邊取得認同時也能灌輸其他訊息(例如某候選人或政黨負面訊息,以及兩黨一樣爛等議題)。等待時機一到,只要向投票人子女灌輸"因為我討厭某候選人,請擁有郵寄投票資格之子女代替父母投給另一位。或者是兩黨一樣爛,乾脆幫父母投廢票"等言論。這些問題嚴重性,不下於2016年俄羅斯干預美國選舉,以及當年選舉期間曾發生部分電子投票所遭到網路攻擊之情況。

二、至於該新聞所述,是否要延期選舉議題,非這次討論重點。這次討論重點在於:利用以上前述手法,也能"干預"通訊(郵寄)投票影響選舉結果,造成大規模舞弊問題。先前部分社群平台已規範禁止選民別投票廣告及言論,但個人認為:為防範不當利用社群平台,影響郵寄投票資格之子女"代為投票",達到干預選舉及破壞選舉公信力結果,建議社群平台應注意及防範不肖用戶鼓吹如何由父母或朋友手中取得郵寄投票單,或誤導子女取得及代替投票之相關文章及影音內容。以及美國政府應加強宣傳選舉人通訊(通訊)投票單重要性,以及別被子女或朋友不當取得,保障選舉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