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中心的「2020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查核報告」明顯偏袒蔡英文總統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謠言原文是什麼

Q8 聯合報提問和韓國瑜提及「蔡英文沒收公投」,是否屬實?

經查:【與所查資料部分不相符】

一、蔡英文政府在去年選後推動修改公投法,並非增加公投門檻、取消公投或沒收公投,而是取消「公投與其它大選合併舉辦」(公投綁大選),而改為自2021年起,每兩年8月第四個星期六舉辦一次。
二、公投法自2003年12月立法通過後,以為了避免單獨舉辦公投耗費資源及提高投票率展現民意,民進黨都支持公投綁大選。但2018年大選後民進黨以造成選舉過程混亂取消公投綁大選,改為公投單獨舉辦。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查核報告偏袒現任總統,有失事實查核中心所應具備的中立公正的立場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參考以下連結
https://matters.news/@wudunyi/呼籲-不要把事實核查變成造謠和政治操作-zdpuAz4d3oNb5T5yi8KSPvcN7cKvsXHTPxZTa2EJVayUxLKDu

Q8聯合報提問和韓國瑜提及「蔡英文沒收公投」,是否屬實?

事實核查中心給出的結論是【與所查資料部分不相符】

其理由是蔡英文政府並未修改公投的門檻,只是讓公投與大選相脫鉤。

公投的門檻有沒有被修改?當然是有的。把公投和大選脫鉤直接讓公投通過的門檻比之前提高了好幾個檔次,這是因為和投票率有關。台灣民眾的投票率逐年下降,在2016年大選只有66%。如果你覺得這個投票率已經很低的話不如再來看看補選的投票率。(1)

若與歷次立委補選投票率相比,台中市這次立委補選投票率僅25.34%是歷次最低,第2低是民國100年台南市第4選區補選投票率27.57%,台北市這次補選投票率30.39%則是第3低。

這樣低的投票率讓公投各方望而卻步。所以在去年,各個公投領銜團體才無不精心計算以期讓公投和大選一起舉行,出現領十張公投票的盛況。現在民進黨政府強迫公投和大選脫鉤,讓公投和低靡的投票率掛鉤,不就是在變相的提高公投門檻嗎?更好笑的是,民進黨政府還專門給公投設定了一個專門的投票日,這樣的投票日被媒體嘲笑為“公投紀念日”。民進黨籍的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對此表示抗議,認為“連署必須附上身份證影本的修法條文。”是在提高公投門檻而公投沒有綁大選根本無法達到500萬票的門檻。(2)(3)

然而事實核查中心卻說民進黨的政府沒有增加門檻,蔡英文沒收公投是與所查資料不相符的。這樣的錯誤事實核查就是在公然替現任政府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