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否正確 抑或是自行撰寫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通訊軟體 ex: LINE、Whatsapp
謠言原文是什麼

法國病毒學家,因研究艾滋病毒獲得2008年諾貝爾醫學獎的呂克·蒙塔尼耶教授(Pr Luc Montagnier)4月16日在醫學網pourquoidordeur.fr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全球大流行的冠狀病毒(Covid-19)來自武漢一個實驗室。此番言論引發廣泛關注和爭論。

廣告

蒙塔尼耶教授今天17日接受了法國C新聞網站(Cnews)的採訪。他說自己仍在從事病毒研究,但不一定在實驗室做實驗,他與同事(數學家)通過電腦工作。他說,我們得出了結論是,這個病毒被人操縱了,來自蝙蝠的病毒中,被加入了幾段艾滋病毒基因序列的小片段。這不是自然病毒,而是專業工作的結果,是分子生物學家做出來的,是一個特別精細的工作,可以說,像鐘錶匠一樣精細。

蒙塔尼耶教授表示,他的工作就是陳述事實,僅此而已。他不知道操縱這個病毒的人是誰,有什麼目的,他也不指控任何人。但他說,可能有人曾想做抗艾滋病的疫苗,把幾個艾滋病毒基因序列小片段加入到冠狀病毒的長段基因序列里。

蒙塔尼耶教授解釋說:病毒遺傳物質是一個長條的核糖核酸ARN,在這個ARN長條上的某些地方,有人加進去一些艾滋病毒小序列片段。這些小片段雖然小,但很重要,它們有可能修改“抗原位點”,也就是說,如果想製成一種疫苗,就完全可以通過另一種病毒的一段序列,來修改疫苗對接蛋白質。

針對有人說大部分科學權威都反駁他這個說法,他表示,想要扼殺這個說法的意願還是有的。這些工作,也並不是我們最先做的。在我們之前,一個印度非常有名的研究團隊公布了相同的結果,但有人強迫他們撤回了文章。不過,隨着越來越多的研究結果提出這樣的想法,反對的聲音已經比今年年初變少了。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懷疑不實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圖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