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於十二月底警告世衛組織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中文版公開信全文】
給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先生,你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世界上有數千萬人,以生命和自由為代價,與疫情相抗之時, 很遺憾的,WHO 在您的帶領下,並沒有阻止錯誤資訊的流傳。您和 WHO 其他官員,在一月、二月接連犯下關鍵的錯誤,包括對特定國家疫情做出不實描述,甚至誤稱 COVID-19 不具人與人傳播的可能性。在四月九號,您在公開場合以嚴厲的口吻,指責數十家國際媒體所盛讚的防疫典範–台灣,我們的國家。
 
您稱,在過去三個月,台灣對您發起攻擊。但事實上,台灣是您家鄉的夥伴。在衣索比亞,台灣提供醫療團、水資源、婦女與兒童權益、糧食安全等協助,台灣人曾為來自衣索比亞的學生募款醫治,台灣企業甚至認養了上萬名衣索比亞孩童,希望衣索比亞跟台灣可以攜手合作,有更好的未來。
 
當我們與您的國家站在一起,您對我們國家卻是以相反的態度。您指責台灣組織網路攻擊,持續三個月,而忽略了台灣在十二月底就向 WHO 提出關於疫情的警告。
 
台灣在一月就展開各種形式的創新防疫措施,如今成為紐西蘭、美國等國家官員的參考典範。我們相信我們可以提供世界需要的幫助,即使 WHO 連台灣以任何形式與會的權利都不給,我們仍主動向全世界貢獻。如果您有看新聞,我們在滿足自己民眾的需求後,剛向全球捐贈一千萬個(確實可用的)口罩,並準備提供下一批。
 
世界對您和您服務的組織是極為困惑不解的,台灣也包括在內。或許在疫情的抑制上慢了一步,但若您能堅持傳達真相,就能停下各種不實資訊的擴張。請停止欺壓向世界伸出援手的台灣,以及所有其他弱勢者,面對世界各國對於特定國家隱匿疫情的質疑,WHO應該扮演公正的裁決。
 
請認真看待台灣吧。台灣是可靠的幫手,台灣人正在幫助世界上每一個共享人權與價值的朋友。在過去幾十年,台灣是被忽略、壓迫、排除的一員,多年來,我們在歧視與慘痛教訓之中成長茁壯,包含 17 年前在台灣蔓延的 SARS 疫情。
 
台灣不是一個大國,但依然站起,依然為世界盡一份心力。 請讓我們幫忙,在疫情面前,伸出援手的我們,沒有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的任何理由,全人類對抗這場世紀之疫,世界和台灣,需要一起同行。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台灣並沒有警告世衛組織卻打腫臉充胖子的自以為自己有警告世衛組織,而政府也從未對此有任何澄清的報導,若虛偽的內容對當局有利就不澄清事實,那麼只會讓未來的政府有更多操作事實審核,刻意不澄清假消息的行為。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以搜索引擎(谷歌)於12月所記錄的所有網路新聞中,並沒有任何提及台灣對世衛組織提出警告,僅僅只有說有不明肺炎在傳播,需要持續關注了解狀況,為何到了三月,美國官員的一句有瑕疵的話,開始各家媒體都開始持續傳播錯誤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