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顏色可以檢視身體狀況?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月經顏色反映身體狀況,中醫說:「經血要鮮紅色才健康」,但究竟鮮紅或暗紅的定義又是甚麼?這女人最私密的話題,即使跟閨蜜討論都很難互相比較,立即找出自身月經顏色,揭示身體狀況吧!

月經顏色:鮮紅色
鮮紅色月經屬正常,代表子宮內膜以快速速度脫落,而經血濃稠度亦恰當,這亦可確定經期結束後經血及毒素完全排出,讓子宮保持「乾淨」。鮮紅色月經屬直常,但女士也要留意月經持續時間,若果經常經血量多又呈鮮紅色超過3日,有可能導致貧血而有頭暈情況。

月經顏色:淡粉紅色、淺紅色
月經顏色呈粉紅色,看似以水稀釋過的淺紅色,而且是月經前期的話便要多加留意,這多數是雌激素分泌變化所致。而有機會影響雌激素分泌的因素包括服用避孕藥、體重急跌、飲食不良、睡眠不足或過度運動等,亦有機會是早期懷孕「著床出血」的跡象,所以有這情況的女士多盡早治理。

月經顏色:深紅帶血塊
正常情況下,月經期間經血量會由多變少,經血顏色也會有些微深淺變化。但如果連續3天月經顏色也是呈暗淡深紅色,更有經痛及血塊問題的話,即代表子宮健康比較差,亦即中醫說的「宮寒」問題,要調理好身體了。

月經顏色:深啡色
深啡色的經血很大機會是上一次經期時排不清,在體內積累了一段時間而變成深啡色的經血,在下一次經期時才排出。看到深啡色經血不同太過驚慌,如果在月經來臨的第一天也屬正常現象,但也揭示你有月經不順的情況,可以在月經後多做調理。

月經顏色:橙紅色
經血呈橙紅色的,如果還伴隨著異味,這很可能是陰道受細菌感染、子宮頸癌前期或染了性病的徵兆,應盡早求醫。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其中闡述了月經經血可能會出現的顏色以及此經血顏色所代表的症狀,但在詢問了醫學相關的專業人士後,得到的答案卻是經血不會做為臨床上診斷的依據,甚至有醫師說,經血本來就無法判定健康狀況,所以無法分辨這些網站的資訊是真是假